如何選購白板?


什麼是白板?

白板是一種能夠以專用的白板筆反覆書寫並可擦拭的塑膠或鋼化玻璃製白色平面,常用於課堂教學、會議討論、與個人記事等用途。自 1994 年左右起,白板才開始被普遍使用,在這之前幾乎只有黑板較為普遍。

在臺灣, 因為與毒品的俗名相同之故,因此又常以「非黑板」代稱之。

如同必須使用粉筆在黑板上書寫,在白板上書寫必須使用白板筆。

白板通常較黑板昂貴,然而比起在黑板上以粉筆書寫之後留下的粉筆灰,白板比黑板容易擦拭,擦拭時也不會揚起粉粒,另外寫在板上的圖或字對比度相對較高,這些都是白板的優點。白板因為較容易反光,離白板遠的人看得比較不清楚,因此學校大多數使用黑板。

白板面材不僅可用於一般白板書寫用,近年來常被傢俱業、裝潢業 、建築業者,廣泛使用於日常生活環境上, 由於白板面材是經過高溫燒成的琺瑯材料具有耐磨性 板面經過靜電處理,有相當好的防汙能力,不會褪色、變色,是相當穩定的材質而且板面採 0.4mm 厚之薄鋼板,本身具有被磁性材料 吸附功能,不僅具有上述的多項優點也相當美觀時尚。

白板是通常白色的金屬板材料制的書寫平面。白板的作用與黑板類似,是一種可反覆擦寫的書寫工具。通常用於教學,會議討論,或個人與家庭記事。白板必須用專用的白板筆書寫。白板筆含化學原料,嗅起上來會有股味道。

白板分類

  • 白板的性質分類:單面白板,雙面白板
  • 材質分類:進口板面;國產板面
  • 白板的使用方式:掛牆懸挂式,帶架移動式
  • 白板材質:金屬烤漆、搪瓷、PET、玻璃、木製

塑膠白板

白板通常較黑板昂貴,然而比起在黑板上以粉筆書寫之後留下的粉筆灰,白板比黑板容易擦拭,擦拭時也不會揚起粉粒,另外寫在板上的圖或字相對明亮清楚。然而白板因為較容易反光,離白板遠的人看得比較不清楚,因此大多數學校仍使用黑板。

玻璃白板

玻璃白板具有現代的時尚感、美觀明亮、且滑順好寫,擦拭容易、不留痕跡,沒有使用年限等多項優點, 所以近年來已被非教學場合上如公司會議室、辦公室、商業看板、公佈欄、兒童塗鴉、裝潢設計廣泛使用。但玻璃白板容易反光,不適合教學使用。

防眩光玻璃白板

具有防止眩光的效果。可降低灰塵及指紋的殘留。抗刮能力比光面玻璃好,可使長期觀看者,不因玻璃產生之眩光導致眼睛疲勞乾澀不舒服。對白板筆書寫及擦拭上皆可達到良好的效果。可外加磁性功能來吸附資料當磁性公佈欄使用,屬多功能科技產品。

白板的安裝

白板的安裝說明:固定式磁性白板一般有三種安裝方法:

  1. 直掛安裝法:支接在牆上釘掛釘,然後將白板掛上。
    優點:安裝方便
    缺點:容易變形,容易脫落
  2. 穿孔安裝法:在白板邊框上穿孔,用長釘穿孔釘在牆上。
    優點:安裝簡單
    缺點:損傷邊框,有損美觀
  3. 隱形安裝法:先將「L」型安裝釘固定在牆上,再將白板套入「L」型安裝釘確定的範圍內,最後將白板固定在「L」型安裝釘上。
    優點:牢固、不變形、不損傷邊框
    缺點:安裝麻煩,費時費力,安裝成本高

白板的維護

  • 初次使用白板時,切記將貼在板面上的保護膜撕掉。
  • 要用質量好的白板筆書寫,否則擦不幹凈。
  • 要用柔軟乾淨的白板擦(如白板擦上附著了臟物,用水清洗後涼干,可再用),否則,擦時容易損傷板面。
  • 白板使用一段時間后,板面出現筆痕或積灰,屬正常現象;此時切勿用抹布直接擦拭板面(因抹布上難免有雜物、硬物,擦時會划傷板面),需用白板清潔劑和綿布或紙巾來清洗。做法為:先在板面上噴撒白板清潔劑,後用柔軟、乾淨的綿布或不帶毛的紙巾仔細擦拭。
  • 平常請勿將他物靠在板面上,以免碰傷板面!

如何選購觸控螢幕?

回答與建議

如何選擇互動電子白板?

回答與建議

上課錄影的好處

回答與建議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