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補習班?


價格高低

經濟不景氣,家長對於孩子的補習開支也越來越計較。許多補習班為求生存,不惜削價競爭,在削價的同時,教學品質當然就降低,這是必然的事實,而結果受害的,還是學生自己。

家長們應該要有一個認知:便宜卻無用,那是浪費;價格合理卻具功效,貴一點也是值得的!所以在選擇補習班的同時,不要只看表面上的開價,應仔細評估後再參考價錢是否合理,價格不合理過高自然不足取,但如果價格不合理地過低,讓你喜孜孜地想要報名,也不可取


教材內容

補習班的教材分為講義與習作。在講義方面,如果是規模比較小的補習班或是任課教師比較資淺,他們會使用坊間書局所賣講義或參考書,除了成本考量,市售講義的內容也比較豐富,可以彌補資淺教師任課方面的經驗不足,對學生而言並不是壞事。

許多家長都偏好任課教師可以自編講義,其實,只有經驗豐富的一線級以上的任課老師所自編講義才具有意義,因為,他們熟悉課程內容,依照他們的經驗所編輯的講義,可以讓老師在上課時將他所要表達的內容完全傳達給學生,但經驗不足的老師如果還自編講義,內容上頂多只是重點提示或者是東湊西抄的大雜燴,品質上甚至還比不上市售參考書呢!有些加入教學團隊的資淺教師,所使用的講義是團隊講義,由於這種老師接受團隊訓練,講義內容也相當熟悉,所以教起來也可以得心應手,如此可以滿足家長學生對於品牌的偏好,授課品質也不打折。


師資口碑

任課老師是教學的靈魂,一所補習班的經營者是否用心,自他所選用的師資就可以看的出來。所謂名師,就是隨便打聽就可以知道他的教學風格與評價,這類的老師通常已經在補教界執教有年,也在各種大小型各類補習班轉戰過,教學經驗相當豐富,能累積名氣一定有他的道理,所以常出現在各報章雜誌媒體上,補習班也願意以他們的名氣來號召招生。

通常一家補習班,他選擇的教師通常來自他人推薦與陌生應徵。有心經營並人脈較廣的補習班,比較喜歡雇用他人推薦的老師,因為這種老師有經驗與口碑,對於自己補習班的聲譽才有幫助,但這類的老師通常不會太便宜;但補習班如果比較小規模或人脈不廣,陌生應徵就成了師資的主要來源,他們會請應徵者試教,並以試教結果來決定鐘點。

學生家長在考慮補習班的同時,「試聽」是一件重要的事。在試聽的時候,學生應該考慮的是這位老師的教學風格是否適合自己,而同時也要觀察任課老師是否對教學內容有充實確切的認知。


距離

對於家長而言,補習班越近越好,不只接送小孩方便,也能請小孩自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騎腳踏車上下課,可以減輕家長的負擔,也提高家長選擇補習班的意願。

對於學生而言,補習班距離學校或家裡越近,下課後能夠省下大量通車時間,對於學生而言也是一大誘因。


孩子意願

對於家長而言,補習的主角還是小孩,所以即使家長喜歡的補習班,還是要尊重小孩是否喜歡,否則挑了一間小孩不喜歡的補習班,反而會影響他的上課情緒與學習意願。


榜單

榜單是學生與家長最能直接判斷補習班是否有成效的依據,因為學生或是家長,看到優良的榜單,會自動投射想法,認為只要報名這間補習班,也能榮耀上榜。


如何選購觸控螢幕?

回答與建議

如何選擇互動電子白板?

回答與建議

上課錄影的好處

回答與建議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