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免費軟體進行線上實況教學與輔導


今天這堂課,饅頭老師要分享給大家如果利用免費通訊軟體進行線上實況教學或輔導。我記得以前有許多兒童美語機構利用電話在約定時間對學生進行電話教學,讓學生在家人面前說說英文(不然爸媽都說補習無用)。隨著時代進步,手機已經全部邁入全智慧型手機市場,除了智慧型手機,也買不到其他「不智慧」手機,加上即時通訊軟體的免費與功能日益強大,線上教學與輔導已經成為現在最夯的趨勢。我們就一起聊聊與學習如何進行線上教學。

首先,我們先分成語音與視訊,顧名思義,語音就是看不到對方,只能用聲音進行交談,視訊則是影像與聲音同時傳輸,能看到對方並且同時對話。接者,我們再區分一對一與一對多二種類型,如果是一對一比較像是輔導或家教形式,學生與老師在不同的空間裡(例如教室與家裡)進行對話,節省原本應該在同一空間(教室)所衍生的交通與場地成本(要小心喔!通話是免費,但網路的流量是要錢的)。一對多的形式如同演講,如果是一對二或一對三,大家或許仍可以使用視訊或語音對話,但人數一多相對每個人都講話就會變成非常吵雜且難以控制,所以一對多時,學生常利用打字方式傳遞意見,在不打斷老師講課情況下將意見表達給老師。

現在,饅頭老師就一一為大家建議與分析使用,哪些免費軟體可以做到高品質的線上教學。

Apple FaceTime

我們先談一對一線上教學,無論是語音或視訊通話,饅頭老師最推薦的是 Apple 產品使用的 FaceTime,無論是 iPhone 手機, iPad 平板或 Mac 電腦,不需要額外安裝軟體,就可以原生直接使用,如同打電話般的直覺行為模式,完全不需要學習(對學生而言非常重要)。FaceTime 的通訊品質非常穩定、音質好,也比較不會延遲,操作方式是所有軟體中最友善也最容易的。但你一定會問我,饅頭老師,我手上的 Android 手機也能使用嗎?很抱歉!FaceTime 只能在 Apple 家族(果粉)使用,如果學生拿的是 iPhone 或有 iPad,那 FaceTime 絕對是你的第一首選。

Skype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拿 iPhone。如果大家需要跨平台,在 Windows, Apple, Android 甚至 Mac 上都可以使用,我會先建議你試試老牌子通訊軟體 Skype,自從微軟買下 Skype 後,致力於讓 Skype 更簡單好用(最近還推出免註冊直接用瀏覽器進行線上聊天功能,這部分我們以後再談,因為是一篇長故事)。Skype 最強大的地方是軟體的成熟度很高,在使用上不容易出意外(有些軟體很容易閃退或聽不到聲音),無論是手機、平板、電腦都可以安裝,第一次使用時要先註冊,只需要 email 就能註冊成功(有些軟體一定需要手機認證),使用上只要將對方加入成連絡人,就可以直接對話。你可以選擇單純用語音對話或是視訊對話,Skype 因著免費且優異的影音壓縮技術,深受企業與多家線上美語教學機構(你沒看錯!除家教 ABC 外,其他都是用 Skype)的喜愛,我們公司外銷部業務就常用 Skype 跟外國客戶直接視訊交談。 Skype 還有別人沒有(或許其他軟體覺得不重要)的螢幕畫面分享功能(你看到學生電腦桌面,或讓學生看到你的電腦桌面),可以方便你與學生攜手合作上課,線上美語教學機構就是用此分享老師畫面,做到電子白板教學(作法很簡單,但你必須有套電子白板軟體與手寫板,這個故事以後教大家)。

饅頭老師告訴你一個最新消息,Skype 最近推出純網頁版(只要使用瀏覽器)服務,建議你開啟瀏覽器(Google Chrome 為佳),直接登入後使用,對於學生來說便利許多(我常遇到同事安裝軟體後找不到軟體的情形)。

Facebook Messenger & LINE

除了 Skype 之外,手機 APP 市佔率非常高的 LINE 與 facebook 也有免費語音與視訊通話可以使用,Messenger 是 facebook 的即時通訊軟體,除了安裝軟體外,Messenger 也跟 Skype 一樣提供免費網頁版,讓大家更方便使用,你只需要輸入 facebook 的帳號密碼,就可以進行對話。根據饅頭老師的使用經驗,語音通話大家的品質都差不多,但是視訊通話就真的是 Skype 比較好,只是現在有些學生根本連 Skype 都沒聽說過,但是 LINE 與 facebook 學生一定都有安裝並且每天使用。所以,饅頭老師建議你用 LINE 或 Messager 也不錯,最起碼不用先搞定安裝與註冊這二道手續。

對了!有學員問饅頭老師,電腦上需要安裝 Messager 嗎?答案是不用的,如果你是使用 Widnows 電腦,只需要打開網頁進入 facebook 或進入 Messager 網站即可。如果要在電腦上執行 LINE,就需要安裝 LINE 電腦版,LINE 之前有也網頁版(至於 Chrome 版又是另一個故事),但目前只有電腦版。

Google Hangouts

如果上面四個軟體(FaceTime, Skype, LINE, Facebook Messenger)仍無法滿足你,Google 大神也有二個軟體免費提供給你,第一個是 Google Hangouts ,這是一款類似 Facebook Messenger 的軟體,電腦上有網頁版可以使用,手機或平板可以安裝 Hangouts App ,如果你已經有 Gmail 帳號,一切就變成輕鬆愉快,直接登入使用。在功能上 Google Hangouts 一點都不輸給 Facebook Messenger 或 LINE,只是 Google Hangouts 知名度差了點,周圍朋友鮮少聽過或使用,就像 Google+ 社交服務也不錯,但大家都是用臉書(facebook),有時候養成習慣又成為流行(大家都在用)後,不論其他產品功能多強品質多好,人要改變習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Google Duo

除了 Hangouts 外,Google 今年還推出了一款新的視訊軟體,叫做 Google Duo,或許對那些不擅長操作複雜 App 的長輩來說挺適合的,只要點進去,選擇要通話的對象就可以立即視訊,很適合爸媽與在外地工作的小孩聯繫感情;或是對那些處在網路通訊不佳的人而言,Google Duo 的優異連線能力也可派上用場。Google Duo 的最主要特色在於「單純」,不若其他通訊軟體或視訊軟體,Google Duo 的介面非常簡單,概念也非常單純,軟體內沒有多餘的功能,使用者要做的事情就是點按然後講話。

同時 Google 也有認真做過功課,Google 發現市面上的視訊軟體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連線不穩。Duo 聲稱在低網速的情況下也能確保連線順暢,而且相當快速。Duo 採取的方式就是降低解析度,在網路連線不佳的情況下就會降低解析度,以確保連線不會斷掉。

Google Duo 目前只有手機版本(Android & iOS),電腦上不能使用。Duo 的特異功能是超級簡單(FaceTime 仍是饅頭老師認為最簡單,完全無感使用,連軟體都不用裝),並且強調在低頻寬下,通話仍然清晰。大家可以下載玩玩看,饅頭老師有下載安裝與實際測試,畫質與音質真的很棒(畢竟是 Google 大神的最新技術),但軟體穩定性就需要時間驗證,在找連絡人時會卡一下,通話結束時偶爾會掛不斷,這種情形饅頭老師也常在 LINE 上面遇到。

上面介紹給大家的是免費一對一語音或視訊教學,接下來饅頭老師讓大家看看拜現代科技所賜,一對多語音或視訊教學也愈來愈普及,如果你還未使用過,趕快看完以下文章後學起來,你會發現科技真的是教育的好幫手。

饅頭老師先介紹適合一對二或一對三的免費軟體,稍後再介紹一個老師對上非常多學生。推薦大家使用 Skype 來進行一對二或一對三,無論是語音或視訊都可以達到非常好的效果,Skype 支援高達 25 人同時視訊,恐怕現在也只有 Skype 有辦法做到。如同前面所說,Skype 是成熟度很高的軟體,在長時間通話(上課需要至少一小時以上)時,Skype 算是非常穩定可靠,大家可以嘗試看看。饅頭老師建議透過視訊軟體線上教學時,與線下實體教學仍有差異,這種差異不是說線下效果比線上好,反而線上效果會優於線下,最大的差異是老師的上課習慣差異問題,在線下(補習班),老師可以讓學生處於無誘惑無干擾環境中,你的教學不會因為周遭環境的影響而受阻,老師不知不覺中就會變成自言自語,學生迫於無奈不能離開教室,如何勉強自己打起精神上課就變成非常重要。在線上,學生處於自家熟悉環境,甚至可能在公共空間(便利店、咖啡廳、公園等等)上課,老師也看不到學生附近有哪些干擾因素,老師的教學習慣就必須改變,有趣互動性高,如同教練而不是傳統老師的教學方式更容易受到線上學生的歡迎。如果你是權威型老師,建議您改變一下心態再到線上,不然你一定會認為線上無用,這是饅頭老師發現補習班上台老師常會遇到的問題,也再三提醒大家線上與線下真的不同,線上是趨勢,就算你不做,大家也會做。虛心從頭學起,改變心態重新為線上備課,你才能創造新的且更遼闊的教育市場(線下補習班總是有服務地區限制)。

除了 Skype 外,Google Hangouts 是饅頭老師推薦的第二首選,記得當初 Skype 的多方視訊通話原本是要付費的,因為 Google Hangouts 的出現,讓大家可以免費進行多方視訊通話,很多企業都趨之若鶩,改用免費的 Google Hangouts 取代付費的 Skype 企業版(當初有分版本,個人版不能多方視訊通話),最後迫使 Skype 將此功能下放給每個人都可以免費使用。所以,如果不談知名度,建議大家試試 Google Hangouts,電腦直接開瀏覽器,手機或平板安裝 APP,用 Gmail 登入後就可以直接使用。

或許你會問饅頭老師,LINE 與 facebook 不能做到一對多嗎?LINE 之前推出一款 APP 叫做 Popcorn Buzz,號稱群組通話上限可達 200 人。LINE 希望大家利用這軟體達到群組語音聊天(新聞稿中說未來會推出多人視訊聊天),但或許對大家來說多裝一個軟體就是麻煩(媒體宣傳也很失敗,周圍同事幾乎沒人聽過 Popcorn Buzz,以為是賣爆米花),最後 LINE 公司把多人語音通話功能整合進入 LINE 群組裡,號稱能 200 人同時聊天,饅頭老師沒有辦法找到 200 人想同時聊天(大家時間難喬),所以無法測試 200 人同時聊天的景況(想到就很吵),從此 Popcorn Buzz 就更默默無名了。也因此當初說未來會新增多人視訊聊天功能,至今仍未見蹤影。更新!就在 2016 年 12 月 14 日,LINE 推出新版本,支援 4 人同時視訊對話,LINE 你厲害!饅頭老師覺得四人同時視訊通話,對於線上家教最適合,幾乎大家都有 LINE,建議大家試試看, LINE 的方便性絕對勝過其他通訊軟體(在台灣)。Facebook Messenger 有支援 50 人語音通話,至於多人視訊通話仍未支援。更新!就在 2016 年 12 月 20 日,Facebook Messenger 推出新版本,除原本 50 人語音通話外,同時顯示 6 人視訊對話,對話中途也可以發出貼圖、emoji、GIF 和其他 Messenger 功能,iOS 版本更可以做到有如 Snapchat 一樣的即時化妝功能,增添玩味,FB 一舉超越 LINE!看來大家都多方視訊通話當成基本要有的功能。Google Duo 目前沒有多方語音或視訊通話,所以大家可以先不用考慮 Google Duo。忘了跟大家介紹另一款在中國大陸市佔率第一的通訊軟體微信(Wechat),它可以做到支援九人同時視訊通話,你也可以測試看看,也是免錢的。(備註:在台灣如果要做壞事,一定會用 Wechat,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饅頭老師以後告訴你這個故事)

假如你希望學生很多,而且大家都是面對面對談,Skype 是目前市場上支援人數最多的軟體,達 25 人(24 加自己)可以在相同的音訊撥號。視頻流的最大數目會因平臺和您正在使用的設備的不同而各異。Skype 規定多人視頻通話須遵守公平使用限制,單人次視頻通話時間不超過 4 小時,每天不超過 10 小時,每月不超過 100 小時。達到這些時間限制時,視頻將被關閉,通話將轉換為音頻通話。

25 人同時視訊對談,光想像畫面就覺得非常震撼,饅頭老師雖然沒有試過 25 人,但也試過一對三視訊通話,效果算是可以接受(本以為會像電影中大家都是高畫質超級流暢),如果你要進行面對面三方或四方通話,頻寬與電腦等級絕對會是品質的保證,不穩定或不足夠的頻寬、運算不快的電腦(太舊或非 Windows 10 的電腦)建議就先別多方視訊教學,尤其是學生的電腦或行動裝置等級都不是你能掌握的,除非你大方送學生 iPad,可能嗎?

看到這裡,你大概對於一對多視訊教學有點灰心,畢竟學生端不是我們能掌握與控制的,饅頭老師建議一對二或一對三可以先嘗試看看,第一次上課時多花一些時間確認網路與電腦環境,如果一對三吃力(不順會卡),可以降成一對二試試。

接下來,饅頭老師為大家介紹,現在的最夯的線上教學方式 – 直播。前面我們有提到,當我們真正進行一對二或一對三視訊教學時,呈現的效果會比預期差,更換網路環境或電腦(或行動裝置)等級又不容易,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在線上一定要跟線下(在補習班)一樣,大家(包括學生與學生)面對面嗎?十年後或許可以輕易辦到,就像十年前也沒有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未來的科技一定比現在更厲害,是你意想不到的。

直播是現在大家最能接受的線上教學方式,今年(2016)是直播元年,老師將影像與聲音以高畫質(HD 720P 以上)且流暢傳送給每位學生,學生用打字方式詢問老師問題,用打字既不會干擾老師上課(如果學生說話老師就必須先暫停),也可以讓原本不敢發言的同學更容易發表意見。這種直播方式用來教學是最適合不過了(用來辦招生說明會更好,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

facebook 直播

目前全世界最流行的直播方式就是 facebook 與 YouTube,Google 大神的 YouTube 的直播品質很好,可以到 1080P Full HD,但因為目前 YouTube 直播端(老師端)只能用電腦,並且需要第三方編碼器軟體,饅頭老師搞定 YouTube 直播對一般跟電腦不熟的老師來說有些難度,所以覺得大家可以先試試看 facebook ,因為 facebook 直播超簡單!手機拿起來就可以直播,除了方便外,用手機直播延遲會較低,但用電腦大概會有 20 秒的延遲。大家可能會問饅頭老師,用 facebook 直播,會不會大家都看到,我們可以設定直播對象嗎?答案是可以的,在直播開始前,facebook 會要求你選擇直播對象,直播對象基本上有四種,公開、朋友、朋友(不含點頭之交)與只限本人。除了第四個只限本人讓人摸不著頭緒,有人會只對自己直播嗎?其他三種說明如下:「公開」就是給大家(不只是朋友喔,開放給全世界的人,用來做招生超好用!),「朋友」與「朋友(不含點頭之交)」就是針對你 FB 上的朋友直播,除了你的 FB 超少人,或是你剛加入 FB,如果你的 FB 朋友很多,如何限制與分類呢?饅頭老師教你,你可以將好友分配至指定的名單,比如說高中數學班,直播時選擇這個名單就可以了。講到這裡饅頭老師才發現,我自己的 FB 好友從來沒有分類過,大家都是朋友,看來我應該好好管理一下我的 FB 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朋友」。補充消息:個人的 FB 才能選擇針對朋友直播,如果你是使用粉絲專頁的直播,很抱歉只有公開,無法選擇朋友(粉絲專頁哪來的朋友)。再次更新:FB 推出 360 度直播,非常適合在教室上課時,讓線上學生如同身歷其境(看看周圍線下同學)。

YouTube 直播

學會了 facebook 直播,接著我們來看看 YouTube 直播,YouTube 稍微複雜一點,但不論是 facebook 或 YouTube,學生端都可以用電腦或手機直接進入 facebook 粉絲專頁或網址(YouTube 有專屬直播網址,FB 沒有固定網址),直接點擊觀看,使用上不會太困難。但是老師端就有差了,怎說呢?

OBS & Logitech C922

使用 YouTube 直播前要先安裝第三方軟體「編碼器」,最常用的是 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簡稱 OBS),然後輸入 YouTube 的直播伺服器網址與金鑰(一串數字),說起來很簡單,實際使用時你會發現至少需要半小時以上才能搞定。如果你很在意直播畫質,非 1080p 不用,YouTube 絕對是你最佳的選擇(聽說明年會有 4K 直播)。YouTube 只能用電腦直播,目前無法使用手機直播(國外有手機軟體支援,但需要付費,所以在此不談),建議你買一支好一點的網路攝影機,筆電內建的只能算是堪用,而且不方便像手機一樣調整各式角度(筆電只能上或下翻),饅頭老師在此建議大家可以考慮買羅技 C922 WEBCAM 搭配三腳架,輕鬆就變成專業攝影棚(如果預算更高,當然有更專業的視訊產品)

YouTube 的直播對象分為公開、非公開、私人三種,觀眾(學生)都需要有 YouTube 帳戶,而且在觀看影片時必須處於登入狀態,才能收看影片。免費的課程或說明會使用「公開」,公開可以被搜尋到,並且人人都可以查看和觀賞活動。非公開與私人都不會被搜尋到,並不會公開顯示活動,但只要知道活動連結(網址)任何人都能參加與觀看非公開直播。饅頭老師建議你先使用私人,在直播前將私人權限中的分享設定學生的 Gmail 信箱,只有收到你的邀請的學生才能參加活動。你可以只跟某個網域、某個群組或某人分享活動,當學生登入後就可以看到直播。經過饅頭老師研究,YouTube 的私人直播目前沒有資料顯示有限制人數,再大的班級應該都容納得下。

無論是 YouTube 或是 facebook 在直播當下,學生都可以打字問問題,老師看到問題後直接用視訊回答。更棒的是你可以選擇同時錄影下來,未來也可以當成線上課程(至於如何下載,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如果對直播有興趣,饅頭老師在告訴大家更高招,更高階的直播與遠距教學應用就是開放學生 CALL IN,老師在直播時,讓學生用 LINE/Messager/Skype 等打語音電話進來回答問題(可以準備另一支手機,並且手機要用擴音大家才聽得到),不僅可增加互動性,也會讓整堂課熱鬧萬分,你不妨試試看。

最後建議大家,老師在進行線上教學時,使用的網路環境非常重要,建議最好使用家裡的 ADSL 或光世代固網 Wifi,一般公共 Wifi 或手機 3G/4G 常常會發生網路不穩定或瞬斷,尤其是移動時切換基地台或人多的環境,容易造成網路阻塞,這些都會影響教學,大家總不希望上課一半突然斷訊吧!

以上就是饅頭老師為大家說明「使用免費軟體進行線上實況教學」,大家對於這堂課有任何不清楚之處,歡迎至藍眼知識學院的 LINE 與 facebook 詢問喔,饅頭老師最喜愛發問的學員了,一定細心回答大家的問題!

注意! 以上文章由饅頭老師與藍眼知識學院創作,受智慧財產權保護,如需轉載請先告知,並徵求同意。

如何選購觸控螢幕?

回答與建議

如何選擇互動電子白板?

回答與建議

上課錄影的好處

回答與建議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