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補習中介?


補習中介是一個行業,它是在一些亞太地區,例如︰香港、日本、台灣等,因當地補習風氣非常盛行,而衍生出的關於補習的產品和商業模式。

以香港為例,補習盛行,普遍由小學開始到高中,補習的需求強勁,甚至有些幼稚園和大學生也需要補習,希望用最短的時間獲得最多的考試技巧,在考試中獲取好成績,所以補習社大行其道,尤其是大型補習社如︰現代教育,英皇教育,活學教育等。

背景

但同時之間,有一些家長和學生會對補習社和補習天王的效用成疑。大型補習社的補習天王、天后多因以學生太多為由,以視象形式授課(即俗稱播DVD或播video),所以有家長和學生擔心視像授課的學習效果不理想,補習老師也不能跟貼各個學生的程度和進度,較難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至於一些小型補習社,有報道指出由於想增加生意額的關係而虛報補習導師的學歷,或稱能幫學生完成暑期作業。這些都會使家長信任下降,以至上門補習或私人補習多年來都為家長所選擇。

運作方式

補習中介(俗稱︰補習網)這一門商業模式就由此而生。補習中介公司就捉供一個平台從中收取費用。

補習中介的市場定位在於減低家長和上門補習導師之間尋找適合的對象的困難。雙方在欠缺資訊和大量的宣傳/招聘費用和時間之下,難以尋找到適合的對象。補習中介公司(通常以網站的形式)就為雙方設立一個中介的平台(但通常在法律上不代表雙方權益),以免費登記作招徠,讓家長和上門補習導師填寫基本的資料和特別的要求,例如︰ 補習地區/地址,補習日期/時間,對補習個案/導師的要求/學歷,時薪等等。補習中介公司再按雙方填寫的要求進行配對,盡量吻合雙方所提出的條件和要求,以達成交易。若然成功配對,在香港,補習中介公司會通常收取該補習個案的首兩個星期的學費作為行政費用(俗稱佣金)。在香港,補習中介的例子如︰ATutorHK | 香港A級補習中介網站,補習皇,香港學生中介站,香港明師協會,便利補習網,ParStu-Helper教學助理,上門補習轉介站等等。在台灣,例子有︰104家教,1111家教網等等。

台灣的中介通常稱為家教網,但收費方式是有別於香港的中介公司的。台灣的家教網會先收取導師一筆登記,再讓導師有一條指定時間內(如︰90日內),刊登自我介紹廣告於該家教網上。而成功配對後,家教網也會向家長收費,對比香港的中介來說,台灣的是 "雙重收費".


如何選購觸控螢幕?

回答與建議

如何選擇互動電子白板?

回答與建議

上課錄影的好處

回答與建議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