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補習文化


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中,補習是十分流行的,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字,在2004/05年度,在小學至高中學生中,補習的都超過三成,在預科更有近五成。補習的學生平均花費在$800以上。而根據香港青年協會在09年的調查,中小學生補習的整體比率更提升至五成。

補習班流行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香港從小學至專上教育前的學制下,都普遍實行以公開考試的成績作為主導的應試教育。除直接影響大學收生的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及香港中學文憑,舊制度下的學制也有直接影響升讀中六及中一的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學業能力測驗(小學學能測驗)。無論是哪個考試,學生的公開考試成績直接地影響能接受的教育水平和類型,為在該等考試取得較好準備,補習成為他們其中一個多數的選擇。另外,有不少學生因為不適應/為了提早適應升中課程的變化,特別是英文和中文(廣東話)教學的差異而補習。兩者皆造就了香港的補習風氣。

香港有許多補習社提供在一般課堂學習以外的授課與練習,這些補習課程大多為應付上述的公開考試,課程主要以考試導向形式教授該科知識,重溫學校課堂上沒有教授的考試內容,又為學生提供模擬試題,教授考試答題技巧等。一些補習導師更會預測公開試的試題(俗稱「貼題/Tip題」),若果「貼中」了,便會大肆宣傳自己,以表示自己貼題能力高。這類補習課程很受高中學生歡迎,坊間更充斥不少補習天王天后。

由於許多學校都有條例,日校教師不可兼職,須使用假名,所以許多老師都習慣以英文名字如A. B. Chan或Peter Li示人,這種習慣至今仍在。


如何選購觸控螢幕?

回答與建議

如何選擇互動電子白板?

回答與建議

上課錄影的好處

回答與建議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