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騙宣導!補習班不察,買到劣質補課系統


根據教育部今年統計,全國的補習班家數已經暴增近20,000間,相較2002年的6,666 家,補習班在最近十年增加了超過三倍之多,其中又以台中地區補習班家數居冠,新北市、台北市次之。

競爭激烈的補習班為了節省人力開銷,紛紛添購補課系統取代輔導老師來替學生補課或複習,但補習班因此常常受騙上當,買了補課系統後卻產生更多問題。

探究原因才發現,一般補習班會尋找弱電廠商或附近通訊行代為選購並安裝補課系統,這類型廠商並不專精補課系統,通常會以監視系統充當補課系統販售給補習班,以為只要是監視系統能夠錄聲音,拿來當補課系統用就絕對沒有問題。這種假的補課系統是以數位錄影機(DVR)改裝而成,拍攝黑板影像畫質差,操作上跟監視系統一樣複雜,對老師與學生來說都不方便,使用上還常常當機錄不到,錄製完成的影片又會發生影音不同步,線路多且複雜、維護上非常困難且隨時必須找廠商來幫忙解決。

這類型廠商其實並不清楚補習班的真正需求,以為補課系統跟監視系統一樣,當補習班向其反應發生影音不同步、畫質不清楚、或看不到黑板字體等諸多問題時,弱電廠商或通訊行才驚覺自己根本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因為使用的這些軟體或硬體產品都不是自己研發或製造的,既然無能力改善,就轉而採取逃避或拖延戰術,可憐的補習班這時才發現已經受騙上當了。

記者發現廠商以監視系統充當補課系統販售給補習班時,其實牟取了相當高的利潤,監視系統的產品與真正補課系統的價位相比低廉許多,但是販售給補習班的價格卻是高於一般監視系統市價的三到四倍,許多補習班以為自己買到的是補課系統,但其實這只是用甜言蜜語包裝後的監視系統。

補習班花了大筆鈔票添購,本想節省人力(老師補課就像是一對一教學,非常花時間、體力與腦力),卻因為產生許多問題而無法真正發揮效果,此時也無力再購買真正為補習班設計的補課系統,實在是得不償失。

這是許多補習班常犯的錯誤!記者建議補習班添購補課系統前,最好先上網研究一下,找到真正生產補課系統的廠商詢問;另外,也先確認一下補課系統軟體與硬體是否都是這廠商自己設計、生產或製造,公司是否有專門研發的部門,一定要避免向不知名的公司或規模不大的一人公司購買,避免日後出問題時無能力解決。記者也強烈建議補習班有機會一定要前往販售公司親自體驗與親手操作,確認補課系統的功能與穩定性、操作上是不是簡單容易、錄製效果是否真的優良、學生補課是否快速容易、影片是否經過加密等等。

此外,記者還發現市場上已經開始出現HD高畫質的補課系統與專屬補課機,有別於一般DVD普通畫質,這種HD高畫質是DVD的九倍以上,拍攝出的黑板字體非常清晰且容易分辨,學生補課就如同看電影般身歷其境非常擬真。

在此歸納出惡質廠商常慣用的幾項伎倆提供給補習班參考,千萬不要貪圖便宜或就近方便,而買到劣質補課系統。

  • 廠商只靠嘴巴說明補課系統,沒有實際讓補習班體驗。
  • 只是隨便拿一支攝影機與筆記型電腦安裝軟體,就說這是補課系統。
  • 直接在網站上宣布價格,電話詢問時拍胸脯保證未來一定不會加價。
  • 價格含施工、含安裝、幾乎全都包,但卻沒有看過施工現場。
  • 補課軟體是免費贈送的,有問題會說軟體是送的,所以不負責。
  • 補課系統安裝的電腦要補習班自行準備,發生問題時會說電腦是補習班的,所以不負責或請補習班再花錢買最新的電腦。
  • 不敢讓補習班到展示中心體驗整套補課系統,或到公司參觀。
  • 網站上公布單一間教室價格,但是一定要花兩間教室的錢購買。
  • 告知補習班,使用的攝影機與市場上知名補課系統廠商同等級,但其實是監視用廉價攝影機。
  • 公司沒有研發部門,所有軟硬體都是市面上買來拼湊出來的。
  • 不敢公布已經購買或使用的補習班名稱。
  • 公司只有一、二人,根本沒有研發或技術部門。

補習班只有選擇了正確的補課系統才能發揮最佳的補課效果。購買前建議先前往銷售公司親自體驗整套系統,才不會花了大錢卻不如親自補課。


如何選購觸控螢幕?

回答與建議

如何選擇互動電子白板?

回答與建議

上課錄影的好處

回答與建議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